求职前的准备工作之打造优秀简历

求职前的准备工作之打造优秀简历

 

简历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从业经历,工作时间,任职岗位,专业技能掌握,学校就业推荐表等基本内容。同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简历基本内容能在十五秒钟内看完:

当你的简历写完以后,是不是能够在十秒钟内看完所有你认为重要的内容呢?就业专家认为,一般情况下,简历的长度以A41页为限,简历越长,被认真阅读的可能性越小。高端人才有时可准备2页以上的简历,但也需要在简历的开头部分有资历概述。

二、便于阅读:

清晰的目的就是要便于阅读,就像是制作一份平面广告作品一样,简历排版时需要综合考虑字体大小、行和段的间距、重点内容的突出等因素。字体最好采用常用的宋体或楷体,尽量不要用过于浮夸的艺术字体和彩色字, 排版要简洁明快,切忌标新立异,排的象广告一样。当然,如果你应聘的是排版工作则是例外。

三、要有条理:

个人基本资料、工作经历包括工作职责和工作业绩、教育和培训这三大块为重点内容,其次重要的是职业目标、职业技能、语言与计算机能力、奖励和荣誉。

四、工作经验少则多强调学习能力:

实习工作必须在技术栏目中体现出来,社团经验可以有效帮助用人单位猜测你的个人特质与个性;强调你极强的学习能力,辅佐以大量真实、详细的例子作为补充。

五、将最闪光的部分拎出:

使用语言力求平实、客观、精炼,篇幅通常以1页为宜。注意提供能够证明工作业绩的量化数据,同时提供能够提高职业含金量的成功经历。独有经历一定要保留,如注明重要实习从业、参与大型培训会议论坛、与著名人物接触的经历。

六、不要试图编造经历:

不要试图编造工作经历。大多数的谎言在面试过程中就会被识破,但真实性并非就是要把我们的缺点和不足和盘托出,可以选择突出哪些内容或忽视哪些内容,要知道优化掺假。

七、提供客观的证明:

简历上应提供客观的证明或者佐证资历、能力的事实和数据。如“2019年在某论坛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贡献奖在某论坛活动中表现出良好的组织能力获得赞扬后者的客观性明显比前者弱。另外,简历要避免使用第一人称

八、要有针对性:

假如A公司要求你具备相关行业经验,你在简历中清楚地陈述了有关的经历和事实并且把它们放在突出的位置,这就是针对性。不仅仅是简历,在写求职信、跟进信以及感谢信的时候,针对性都是十分重要的原则。当然,如果你愿意花点时间写一封(不是粘贴和复制的)简短的应聘信,会使公司增加对你的好感,提高成功的几率。

避免五大问题:

一、一页纸简历过于简单

为简历瘦身很有必要,但不要因此省去一些必要信息,也不要过度缩小字号。如果一页纸写不下所有内容,那就不妨创建一份足以列下你所有工作经验和技能的简历。

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在面试国企事业单位、金融类、教育类、管理岗位时,请在简历和学校推荐表之后,附上自己所获得的奖励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参加重要活动的照片。

二、夸大自己的才能

避免使用负责”“主持之类的语句,以免给人夸大其词的感觉,多使用参与”“协助等词语。

三、一份简历走天下

针对不同职位的需求,企业会有不同的考察侧重点。比如招聘技术型人才时,看应届毕业生的简历会比较注重其专业成绩、在校是否有过相关作品;如果招聘管理型人才,除了看所学专业和学习成绩外,还会注重他在校时担任的工作、参加的社会活动等。所以在投简历时要随机应变,切忌一份简历简单海投。

四、忘写应聘职位和联系方式

 一些学生认为,不在简历上写应聘职位会更保险一些,如若不合适,还可以服从调剂。但是不写明求职意向会给人一种不够专业、态度敷衍的感觉,所以简历首先要给人事部门传达明确的求职意向。

五、注意个人信息保密

没有任何单位会在面试初期要求你提供身份证信息和家庭住址信息。职业技能证书上的个人身份信息,在复印时也需要隐藏覆盖起来。

 

    

小贴士:

毕业证、学位证要复印两份收好,大学时光换来的证书,弄丢是补办不了的,所以还是不要大意。

所有获得的证书最好扫描电子版保存备份。原件丢了就没法补回,连开证明都很麻烦!

学校就业推荐表是学校审核盖章的用于毕业生就业的正式推荐材料,包含毕业生的基本信息,用于证明统招毕业生的就业资格、申请人事接收函、报考公务员及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每个毕业生只有1 份,待填写完整后可保留复印件。

 

电话:028-87213938
邮箱:cisisu_j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