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前的准备工作之成功面试

求职前的准备工作之成功面试

 

一、不要书面化:

把事先搜集的资料写成文字,面试现场像背书一样,这种表达方式不仅太书面化,而且没有感情色彩,让人听了不自在。

如何解决:

先说后写。按照心里梳理的要点先口述练习一遍,可以用手机录一下,找出卡壳的地方并记下来,然后反复去练习,达到非常通顺的状态,最后形成自己的演说文稿。

但是在动笔之前,必须了解应聘单位的基本情况,知道你能够给公司提供什么,具体能够做些什么,并且愿意跟从事相关工作的团队合作。

二、别在面试官脑海里留下消极的声音:

总担心自己的动作、表情、用语等表现不好,达不到理想效果,这都是你心中的完美主义在作怪,结果导致自己说的时候非常紧张,把注意力都放在了担心上面,而忽略了内容的阐述。

如何解决:

当你在作自我介绍时,听众在乎的是你话语中蕴含的价值,而不是听到的话语。你不应该说我不会我不能或者我从没有过”,你应该做的是跟面试官分享你做过什么,并从中发掘出有利于你的信息。无论你们的话题是什么,记得去寻找积极的方面。

三、不要超时:

时间有限,要说的话很多,而时间又不够用。

如何解决:

在准备自我介绍的时候,要根据时间要求,按每分钟250个字准备即可,不要太多,也不要太满。   

自我介绍的时间一般为3分钟,在时间的分配上,第一分钟可谈谈学历等个人基本情况,第二分钟可谈谈工作经历,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可谈相关的社会实践,第三分钟可谈对本职位的理想和对于本行业的看法。如果自我介绍要求在1分钟内完成,就要有所侧重。

四、可以以说真话为前提:

夸自己时,适当用点“小聪明”,可以引用别人的言论,如老师、朋友等的评论来支持自己的描述。

怎样做好:

自我介绍时,要突出个人的优点和特长,你可以使用一些小技巧,比如介绍自已做过什么项目来验证具有某种能力,但无论使用哪种小技巧,都要坚持以事实说话,少用虚词、感叹词之类。自吹自擂一般是很难逃过面试官的眼睛的。至于谈弱点时,则要表现得坦然、乐观、自信。

五、你可以做好内容准备:

让人记住你是谁,你得想出专属于你的一个词,让人印象深刻,偷偷地把自己给夸了又不显得自吹自擂....

怎样做好:

同时准备30秒、1分钟、3分钟的自我介绍,根据不同的对象准备讲的内容,只要讲重点、亮点即可。比如毕业的院校、专业,曾经在哪些公司工作过,担任什么职位、负责什么项目、有过什么突出的贡献、专利等。如果是应届生,可以说说在学校参加过什么社团,担任过什么职务,获得过的奖学金等。如果有比较健康高端一点的爱好也可以提一下,比如摄影、艺术鉴赏、具体一门擅长的体育运动、写作等。至于看电影、跑步、打球、打游戏这些很通用的爱好也没什么必要提。

六、问一些你真正关心的问题

重点关注"这份工作是否适合你这个问题。你将与谁共事,你将向谁报告工作,你的工作职责等等。面试是个双向选择的过程,面试官也愿意积极回应那些真诚的应聘者。不用害怕开口问问题。

七、基于事实向面试官要求得到工作

在面试要结束的时候,你应该能够确认自己是否希望得到这份工作。如果你需要更多的信息才能够做出决定,就对面试官说不。否则,你就需要发挥自我推销的能力,向面试官申请得到这份工作。用事实论证你想要这份工作,并且你也能够胜任。

八、面试结束后跟进结果

推荐邮件跟进的方式,最好能够告诉对方你在面试中学到了什么。在邮件中可以提供一些你在面试中被问及的信息。面试进行得越顺利,你听得越认真,你就越能够找到自然的方式去跟进面试结果。另外,别忘了表达感谢——永远都不要低估感恩的力量。

电话:028-87213938
邮箱:cisisu_j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