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与兴趣撞车 大学新生应该怎样走出困境

  “大家都说所学专业对个人的成功就业有很大的影响,而我所学的专业是一个非常冷门的专业,我对它没有多大的兴趣,有时候心理确实很迷茫!”刘穆是某重点大学大三的学生,对自己不太感兴趣的专业他有很多感慨。

  2006年7月中旬,刘穆得知没有被自己心仪的金融学专业录取,而被调剂到大家普遍认为很冷门的中文系就读,当时他沉浸在被重点大学录取的喜悦中,并没有多想。9月开学后,学院对学生进行专业就业方面的指导,刘穆知道中文的就业领域很宽,它被形象地比喻为“万金油”,但是很难有比较大的就业前途。虽然他尽力去熟悉和喜欢这门熟识而又陌生的专业,但结果都是枉然。

  大二开学之初,学校为本校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但条件比较苛刻。由于大一专业课成绩的影响,他没有实现转专业的梦想。天无绝人之路,通过与师兄师姐交流沟通,以及利用老师、同学、网络等多种渠道,刘穆了解了很多就业信息。同时通过对自己兴趣爱好的深入了解,他觉得自己还是很适合做市场营销工作。在此基础上,他利用课余时间广泛涉猎有关经济和营销方面的知识。

  学校开设了一些辅修专业。刘穆选修了市场营销的相关课程,毕业时他可以拿到一个辅修专业证明。这样,他学习更有兴致了。虽然本专业成绩依然没有起色,但他辅修的专业成绩一直保持优秀,而且利用假期,他到银行和保险企业实习,实际感受了推销业务的工作过程。刘穆现在准备考市场营销专业的研究生,“既然喜欢它,我就要好好学,弥补自己大学期间的遗憾”刘穆对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

  事实上,在高校,对专业不感兴趣的大学生不在少数,有调查发现,近60%的大学生正在读着与自己兴趣不相符的专业。面对专业与兴趣撞车问题,有的学生能顺利走出迷茫期,转变自己的角色;而有的学生却因为专业原因,变得消极、无进取心,得过且过,浪费了宝贵的4年大学学习时间。

  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造成大学生对本专业不感兴趣的因素很多。他分析说,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一部分学生由于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模糊不清,盲目追求社会热门专业;还有一部分学生想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却因父母的干预最终未能如愿;也有一部分学生是因为高考成绩不太理想,因而对大学专业的选择权变小了,有的学生甚至顾不了专业是冷还是热,只能“无条件”地服从。

  此外,他还指出,还有一部分学生是进入大学学习后,发现专业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从而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而且随着就业压力的不断上升和竞争的日益激烈,很多大学生开始怀疑本专业的就业前景,有的甚至产生“读书无用”的想法。尤其是一些冷门专业的学生,更容易对专业学习消极应对。

  有关专家建议,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即使发现自己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也应该调整好心态,平时多和班主任、辅导员以及任课老师交流沟通。另外,不妨尝试着认真学习本专业的知识,有时,认真学习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可能会让你喜欢上原本不感兴趣的专业。但如果经过种种尝试和努力后,发现自己仍然实在是提不起兴趣,那么可以考虑换专业,通过努力转到喜欢的专业去学习。

  如果实在无法换专业,大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早建立职业规划。积极学习其他知识,学校一般都会开设辅修专业、双学位以及选修课,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拓宽视野;同时可以多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到社会兼职实习,通过实际行动来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这样,可为将来找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工作、顺利就业铺就道路。

电话:028-87213938
邮箱:cisisu_j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