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省属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奖补工作的通知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省属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奖补暂行办法>的通知》(川财教﹝2009﹞184号,以下简称“184号文件”)精神,我校现就做好2020年省属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奖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奖补对象

2016年毕业并在2017630日(含)前实现首次就业且就业单位在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并连续不间断服务满3年的普通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已享受全部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除外。符合学费奖补条件但在以往年度因故没有成功办理的学生,可以继续申请。

二、明确就业地域、基层单位和年限

“艰苦边远地区”是指《人事部 财政部关于完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人部发〔200661号)规定的我省12个市()77个县(市、区)(详见附件2)。

“基层单位”是指184号文件第六条规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不含县本级、城关镇)的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但不包括金融、烟酒、通讯、电力生产运输销售等行业。符合条件的特岗教师、“一村一大”“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志愿者”可纳入奖补范围。在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范围内正常调动(含借用、借调),连续不间断服务满三年的毕业生应纳入奖补范围。在2个及以上单位正常调动者(含借用、借调),需要AB两单位或ABC等单位同时符合“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单位”的条件。

“连续服务满三年”是指服务时间按对年对月对日计算满3年。

三、把握奖补标准和计算方法

学费奖补按毕业生在校期间实际交纳的学费计算(享受了部分减免学费的应予扣除),但最高不超过6000/学年;奖补年限以毕业生最后学历实际学制年限为准,含专升本毕业生,按照完成本科阶段学习任务的实际年限计算。若存在学费欠缴等情况的,应将在校期间欠缴学费纳入计算,并补缴给学校。已享受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和退役士兵教育资助的毕业生,不再享受本资助政策。

四、规范奖补申请、审核程序

今年学费奖补继续实行网络申请、现场确认和网络审核的形式,420日开始,预计1030日前完成。

(一)网络申请。申请人登录四川学生资助网(www.scxszz.cn),进入“四川省基层服务学费奖补在线申请”系统,按照《“基层就业学费奖补”在线申请操作说明》进行在线申请。申请人应如实、准确填报个人身份、就业单位、学历学制、学费缴纳、国家助学贷款等信息,并上传相关申请材料(详见附件3)。

1.录(聘)用文件、劳动合同均须提供完整、清晰的扫描件。若录(聘)用文件附件中所涉人员信息较多时,应将申请人姓名进行突出标注,以便于网络审核。

2.申请人就业单位应在《四川省省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奖补单位证明意见》(以下简称《单位证明意见》,详见附件4)上如实出具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在首次就业三年内,申请人如正常调动两个及以上就业单位的,各就业单位均须出具《单位证明意见》。证明人须为就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或人事工作负责人,签名必须手写,不允许代签或签章。除试用期年度考核为不定等次外,若申请人年度考核有不定等次、基本称职(基本合格)或不称职(不合格)的情况,不得申请。

3.所有上传系统的材料字迹、印章应清晰可辨,并按系统要求的顺序制成word文档。申请人一旦正式提交,任何信息将不可修改,但可登录系统查看审核工作进展情况。“四川省基层服务学费奖补在线申请”将于420日开放,520日关闭,逾期无法申请。

(二)现场确认。申请人在网上完成信息填报、材料提交后,须在线生成、打印《四川省省属高校毕业生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学费奖补申请表》(详见附件5),同时携带相关申请材料(具体见附件3)于525日前到就业所在地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育局)进行现场确认。申请人提交的纸质材料不符合本通知要求,或与网上填报信息不一致的,现场确认不得通过。申请人提交的纸质材料,由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育局)存档备查。

(市、区)、市()教育局审核公示确认后,学校通过四川学生资助网,进入“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对申请人提交信息进行审核,并向有关部门上报审核结果。

 

                                                                                                                             学生处   就业创业处

                                                                                                                                2020年423

 

附件2

学费奖补艰苦边远地区名单

 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

绵阳市:平武县、北川县;

泸州市:叙永县、古蔺县;

广元市:朝天区、旺苍县、青川县;

乐山市:金口河区、峨边县、马边县;

宜宾市:筠连县、珙县、兴文县、屏山县;

巴中市:通江县、南江县;

达州市:万源市、宣汉县;

雅安市:荥经县、石棉县、天全县、汉源县、芦山县、宝兴县;

凉山州:西昌市、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普格县、喜德县、冕宁县、越西县、盐源县、甘洛县、雷波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美姑县、木里县;

阿坝州:汶川县、理县、茂县、九寨沟县、马尔康县、松潘县、金川县、小金县、黑水县、壤塘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

甘孜州:泸定县、康定县、丹巴县、九龙县、道孚县、炉霍县、新龙县、德格县、白玉县、巴塘县、乡城县、雅江县、甘孜县、稻城县、得荣县、石渠县、色达县、理塘县。

 

附件3

2020年四川省基层就业学费奖补网络申请和现场确认提交材料清单

申请人员类型

“四川省基层服务学费奖补在线申请”

在线申请资料

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现场确认资料

备注

机关、事业单位

工作人员

1.毕业证书扫描件;

2.录(聘)用文件扫描件;

3.年度考核表扫描件;

4.《单位证明意见》扫描件。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3.《单位证明意见》原件;

4.录(聘)用文件复印件;

5.年度考核表复印件。

1.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岗教师、一村一大或三支一扶人员,若确无录(聘)用文件的,则须提供人社部门出具的书面证明材料原件;

2.若录(聘)用文件、劳动合同、服务协议书中未明确具体工作地点,则须补充提供由就业单位及上一级主管部门共同出具且明确实际工作地点的书面证明材料;

3.年度考核表或其他年度考核材料,时间节点指首次就业前三年;

4.涉及两个及以上就业单位的,需提供所有单位的调动或录(聘)用印证材料;

5.申请人提供的所有复印件材料须由申请人就业单位出具“复印属实”意见、签署经办人姓名并加盖单位公章。

国企工作人员

1.毕业证书扫描件;

2.录(聘)用文件或劳动合同扫描件;

3.年度考核表扫描件;

4.《单位证明意见》扫描件;

5.公司章程相关页(出资主体和出资比例)、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注册税务登记证扫描件。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3.《单位证明意见》原件;

4.录(聘)用文件或劳动合同复印件;

5.年度考核表复印件;

6.公司章程相关页(出资主体和出资比例)、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和注册税务登记证复件件。

特岗教师

一村一大

三支一扶

1.毕业证书扫描件;

2.录(聘)用文件扫描件;

3.年度考核表或其他年度考核材料扫描件;

4.《单位证明意见》扫描件。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3.《单位证明意见》原件;

4.录(聘)用文件复印件;

5.年度考核表或其他年度考核材料复印件。

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志愿者

1.毕业证书扫描件;

2.录(聘)用文件或服务协议书扫描件;

3.年度考核表或其他年度考核材料扫描件;

4.《单位证明意见》扫描件;

5.志愿服务证扫描件。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3.录(聘)用文件或服务协议书复印件;

4.年度考核表或其他年度考核材料复印件;

5.《单位证明意见》原件;

6.志愿服务证原件及复印件。

附件4

2020年四川省省属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奖补

单位证明意见(模版)

         同志,(身份证号                 )自          日起至          日在我单位    岗位工作,工作地点为                   (具体到门牌号,下同),(其间:          日起至          日借调(单位名称)      工作地点为           ),年度考核情况为:    年为                 年为         年为     。上述证明意见属实,我愿为上述意见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承担一切纪律后果和法律责任。

特此证明。

证明人(请用正楷书写):

证明人职务(请用正楷书写):

证明人办公室电话号码(请用正楷书写):

证明人手机号码(请用正楷书写):

 

                         单位(公章):

                         年     

 

注:不得修改本模版内容,不得使用往年《单位证明意见》(模版)申请奖补。

 

附件5

四川省省属高校毕业生艰苦边远地区

基层单位就业学费奖补申请表(此表须在线生成)略

 

电话:028-87213938
邮箱:cisisu_j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