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落实落地,为毕业生就业按下“加速键”——我校持续推进就业工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 落实中央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部党组部署要求,抓住当前毕业生就业冲刺期,调度推进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教育部召开了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三次调度视频会议。我校成都校区和宜宾校区均设立了分会场。副书记、副校长张华春,学生处、教务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处工作人员(联络员),招生就业处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全体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视频会议结束后,副书记、副校长张华春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1,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并通报各个学院目前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2,明确责任,接下来就业工作处于百日冲刺阶段,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宣传动员、制定就业方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鼓励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举措,利用好企业资源,保质保量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3,创新举措,在疫情和“双减”政策双重冲击下,要开辟新路径,解读政策并提出解决方案。对毕业生就业进行分类指导。4,扎实工作,严谨工作作风,不搞形式主义,落实好就业政策,全力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招生就业处处长王若斐对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宏志助航计划”、开展就业招聘活动月、就业创业大赛等工作进行安排和布置。

我校自本学期开学以来,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校务会,统一部署毕业生各项工作, 分别围绕就业市场拓展及信息精准对接、生涯规划教育与基层就业创业、就业帮扶及学生“不就业”“慢就业”等问题进行了研究。特别强调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是本学期首要工作内容。分管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了近期就业重点工作,并就统筹做好就业和安全稳定工作做了强调。自321日起,实行二级学院就业情况周报制度,连续两周就业情况排在倒数的二级学院实行学院负责人约谈制度,由二级学院提出具体推动办法并予以跟踪。

为落实省教育厅广泛开展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活动,推动高校就业“一把手工程”落实落地,促进各高校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拓展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市场、深化校企合作。我校积极响应号召,由校长、党委书记带队走访成都市商务局、青白江区、德阳城市经营发展集团等12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重点宣传介绍我校基本情况、优势学科、人才培养等情况,促成专业共建、实习实训、校地合作,促进政产学研用,形成全面合作的关系。结合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大面广、就业不平衡、重点群体数量多的特点,持续夯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我校招生就业处广泛收集招聘信息,带头访企拓岗,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鼓励支持学生自主创业、参军入伍、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尽可能多得创造就业机会。同时进一步摸排了所有重点群体未就业毕业生的求职进展状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对这些同学精准指导和帮扶,让每一个重点群体毕业生都能就到业、就好业。通过校园数字平台(企业微信)直接推送对口专业就业信息60余条,通过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招考信息30余条,发布在就业网的招聘信息达超过100条。自20219月起截止41日,已累计举行线上双选会6场,线上专场宣讲63场,发布线上招聘信息1000余条。

为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就业工作服务水平和数字化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部在“新职业网”和“24365智慧就业”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推出“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我校就业网与24365平台建立链接,组织毕业班辅导员学习平台使用办法,通过新媒体大力宣传平台及功能,引导用人单位利用平台发布就业信息,鼓励全校学生积极使用平台,享受多样化就业服务,助力顺利实现满意就业。

在做好成都校区毕业生工作的同时,招生就业处积极对接宜宾校区学生事务工作部门,指导做好宜宾校区第一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毕业准备工作。在汇聚更多资源的同时做到资源共享,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2 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27 号)要求,定于4-5月举行就业工作活动月,以宣传、解读基层就业项目和推广教育部24365平台为抓手,以“四双”行动[既双进(进教室、进寝室),双融(融入党建团建活动、融入社团活动)、双解读(解读就业政策、解读招聘信息)、双沟通(与学生沟通、与家长沟通)]为导向,围绕“智汇巴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届大学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分行业校企专业共建合作论坛、名企和就业专家进校园活动、夏季线下双选会四个主体内容,面向两个校区近两万名师生开展系列活动。

经二级学院和宜宾校区推选,共有19名同学参加“智汇巴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届大学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校内比赛。诣在强化参赛同学竞赛意识、提高参赛水平和求职能力。

以科学防疫为前提,坚持稳字当头、稳重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前部署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加强协同配合,注重活动实效。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作用,强化校内部门之间的协同,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师生就业教育、学生精细化教育分类管理,用好就业政策,推进就业育人,形成促就业热潮。

电话:028-87213938
邮箱:cisisu_j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