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招聘会“解禁” 毕业生薪酬期望普遍降低

昨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有50多家下属单位来清华招聘。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11月20日是教育部对高校毕业生招聘会“解禁”的第一天,大学生就业之家、石油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举行了招聘会。面对今年格外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们纷纷降低了薪酬标准,对就业岗位也不再那么挑剔。电话推销员、销售代表等相对“低端”的岗位也吸引了不少学生。

  -现场

    期望月薪大幅降低

    昨天早上10点,位于增光路的大学生就业之家外面就排起了长队,主办方只能通过分批放人的方式限制进场人数。当天的招聘是营销、管理、行政类专场,共有49家企业参加招聘。

    “我希望工资能在2000元左右。”首钢工学院建筑系的女生小杨认为,就业形势严峻,不会过多考虑工资高低。

    和小杨持相同想法的毕业生不在少数。“清华、北大的学生以前都是首选谷歌这样的大公司,现在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抢国企了。”在京其他211高校的毕业生感到了更大的就业压力,不少人都大幅降低自己的期望月薪。

    在昨天清华大学的招聘会上,硕士的月薪期望值已从几个月前的6000元以上降到4000元左右;而本科生的期望更低,北科大毕业生李艳艳表示1500元到2000元的工作也可以接受。

  大型国企成就业热点

    “9月份前,还一直想着去知名外企工作,现在看是没戏了。”清华学生王力说,西门子、GE、诺基亚等国际知名企业本来是他的首选。但受到危机影响,外企在裁人的同时,也缩减了招聘的力度。“现在西门子和北电似乎已经在学校停招了,诺基亚也在减招。不夸张地说,外企减少了有50%。”王力以去年同期的数字做比较。在昨天清华的招聘会现场,以往被外企抢走风头的大型国企受到了猛烈追捧。不仅有大量的清华学生,从外校赶来的学生也在门口排起了长队。

    在京企业仍受热捧

    昨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有50多家下属单位来清华招聘,但在招聘现场却明显表现出冷热不均的现象。所有在京工作单位的摊位前人头攒动,而陕飞、哈飞、成飞等知名企业却因为在外地而相对冷清,更有贵州的一些单位在招聘会开始一小时内还没有收到简历。

    毕业生们表示,第一志愿是留在北京,如果没有合适的则选择回家乡的省会,不太愿意去外地城市工作。

    -分析

    金融危机导致就业严峻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金融危机和毕业生人数持续上涨是主要原因。今年北京地区毕业生人数达到20.2万人,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比去年增多,其中研究生5.7万人,比去年增加近4000人,本科生约11万人,比去年增加7000人。

    同时,用人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高层管理人才不再是主体,低层岗位、偏远地区机构、服务行业等的需求相对较多。

  -支招

    毕业生应转变就业观念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就业的新情况,毕业生应学会自我调整、积极应对,同时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如抓紧在毕业前找到一些实习机会,积累工作经验等。

    清华大学就业中心祁金利表示,大学生应该转变就业观念,在外地城市可以有更好的机会与发展空间。此外,提到金融风暴对就业的影响,祁金利用“东边不亮西边亮”来概括。一方面,金融、证券等行业的就业受到影响,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出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路网、电网等基础行业将得到大的发展,相应需要更多的人才。

电话:028-87213938
邮箱:cisisu_jy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