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现状困扰应届生 大学生不再是精英代名词

五大现状困扰应届生 大学生不再是精英代名词
 
   



身着华丽服装,企求引人注目,大学生们用心良苦。



每逢大学生就业洽谈招聘会,心急如焚的大学生就会蜂拥而至。记者 张波 摄

 

    核心提示

  “我们上小学时,上大学是不要钱的;我们还没工作时,工作是分配的; 我们可以工作时,撞得头破血流才勉强找份能填饱肚子的工作……”这些网络上“80后”拿来调侃和自嘲的小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些大学生目前的境况。

  伴随着高校扩招,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转瞬吹冷了就业市场。今年559万,明年610万,庞大的毕业生队伍和日益缩水的用人市场形成尴尬的对比。今冬,形势似乎尤其严峻。

  “照这个速度,今天根本投不出几份简历。”11月22日,在陕西国际展览中心机械馆举办的“2008年浙江省嘉兴市—西安人才交流洽谈会”上,西安培华学院新闻专业的罗亚国看着前面长长的队伍,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在他将要应聘的嘉兴广播电视报展位前,投简历的队伍已经排到了门口,而平均5分钟,就有3个人加入到队伍当中。

  上午10点,广场上排队领取入场卷的人已经排了8个队,每队十多米长。

  招聘现场,手持简历的人群挤占了所有通道,记者也只能跟着缓慢移动的人群一步步前进。

  中午1点,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室外广场的休息棚下,4位身穿崭新西装的学生围在一起,吃了今天第一顿饭——几个沙琪玛,几根香肠。他们早上七点从北郊陕西科技大学坐车过来,直到10点才进入招聘现场。在他们身边,堆放着厚厚的应聘简历。

  毕业生求职的迫切需求使得招聘现场异常火热,而与此相对的,却是稍显冷清的用人市场。

  全球经济遭遇“寒冬”,企业用人计划缩水,就业人数激增,大学生待遇持续走低、热门专业趋冷,这一切都让2009届毕业生感到“寒意阵阵”。

  在刚刚过去的十多天内,记者走访数十场大型招聘会和校园招聘会,采访了近百名大学毕业生,对今冬的就业市场进行了调查……

  大学生自己要调整好心态,不悲观不埋怨,要相信自己。每个人在这个社会上都有一个位置,要对自己正确认识,才能找到这个位置。

  目击 人才交流市场“五大现状”

  “要学历,要经验,要能力,要沟通能力强,要有团队精神……”企业对大学生的要求越来越显得苛刻。招聘会上,种种用人条件都让初入社会的大学生咂舌。与此同时,严峻的就业形势也让更多的大学生择业观趋于理性和务实。

  现状一:热门不热,冷门不冷

  “专业对不对口已经不重要了,能找到工作就不错了。”西安财经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小杨这样对记者说。

  在22日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前来招聘的企业以销售和技术类为主,不限制具体专业,不少哲学、法学、国际贸易等专业的毕业生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销售行业。

  “我们是学国际贸易的,现在工作不好找,今天的企业大多都是招营销人员的,我们都投了简历,先就业再择业吧!”西安欧亚学院两位女生投完简历,在招聘会门口遇到记者。

  受金融危机影响,前几年一度春风得意的会计、金融类专业今年趋冷。在22日浙江嘉兴专场招聘会上,行政管理、工商管理、财政学、经济学、新闻、会计等曾经热过一阵的专业,也都似乎遇到了这样的局面,展位前应聘人数众多,但企业需求人数却很少。反而是一些建筑、交通、公路、机械制造、环境科学、城市规划等操作性强的岗位需求旺盛。

  “我是学金融的,这个专业在几年前是很红很火的,就业基本不成问题,但今年都冷下来了,之前一些并不怎么看好的专业反而今年就业很好,我同学是学环境科学的,算是比较冷的专业了,但现在已经找到工作了,而且他们班整体就业情况也不错。”西北大学的小何对记者说。

  专家声音:“从大的方向看,理工科相对于文职类专业就业形势比较稳定,而经济、管理之类的专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廉宏彬说。“但是,没有永远的冷门,也没有永远的热门,一切都是随着社会市场的变化而变化着。对于毕业生来说,首先是要调整好心态,不要抱怨,要正确地分析和评价自己,找出优势。不要一味地强调专业,企业看重的是个人的发展潜质,你的性格、你的沟通能力、你承受困难的能力等,才是一个人真正的财富。任何人任何事都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对自己、对未来都应该充满信心。”

  现状二:文凭依然是一道坎

  “幸亏你没来,这里动不动就要求本科、研究生学历,你来了也白来!”22日浙江嘉兴专场招聘会上,一位女生打着电话从记者身边走过。

  据了解,嘉兴专场招聘会上,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才比例占到15%。

  但这并不意味着,学历就是决定人才价值的首要因素。

  在西安市金领人才交流中心,一家来自广东的服饰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历,并不能说明问题。在我们这个行业,需要的是销售精英。我们看重的,是你的人际关系、处理危机的反应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甚至于业务上的技巧都可以通过后天来培养。”

  兰州理工大学电子半导体专业的刘春民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了一年,今年也重新走入就业的行列。“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是招聘会的主力军,对于他们来说,学历只是次要的。应聘者的能力,特别是面试的表达能力是主要的。”

  一家广告公司的招聘人员说:“本科只是一种名词,给大家的只是一个基本的素质教育,我们看的更多的还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我们这儿有很多人是大专毕业的,和本科生相比他们一样做得很出色,甚至优于本科生。”

  在记者走访的数十场招聘会上,80﹪的岗位要求大专或本科以上学历,其中以大专学历为主。

  与企业的用人理念相对,大学生们的求职心态也日趋理性和成熟,择业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一些原本只要求高中、中专学历的工作岗位,也有大学生前去应聘。对工作单位、工作环境的选择也不再局限于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多数大学生表示,即使私营、个体企业也愿意去。

  而在一些高校的校园招聘上,学历依然是一道能够隔断不少毕业生的坎。

  苏宁电器的校园宣讲会上明确指出,应聘者需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甚至于对毕业生的学校都有要求。首钢集团、中铁四局只招收一类院校的优秀毕业生。

  专家声音:“大型企业对毕业生学历有要求这很正常,不能否认高学历、好的学校、好的教育对毕业生产生的价值。但这些东西提供给毕业生的只是一种捷径,企业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高学历只能说明起点高,但从发展的角度讲,人的素质是要不断提高的。学历高的不能满足现状,要不断在学习中提高;学历低的不要抱怨,更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要努力去提高自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说。

  现状三:经验就是护身符

  “诸葛亮出山还没带过兵呢,凭什么跟我要工作经验!”在11月23日陕西科技大学联合西安工业大学在陕科大校园内举办的校园大型招聘会上,一位男生气呼呼地从人群中挤出来。

  “许多公司都要求应聘者有2~3年的工作经验,我们是应届毕业生,哪里会有那么多的经验。”一位求职大学生无奈地对记者笑笑。

  在记者接触的近百名毕业生中,有近7成不约而同地提出了经验问题。

  除了部分大型企业进入高校直接招收毕业生之外,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对应聘者在行业内的经验要求很高,对应届毕业生则看重其社会实践经验。

  “现在很多单位都很重视经验,所以我做简历的时候就把自己的社会实践和实习这些内容放在比较显眼的位置,这样成功的机会更大。”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齐娜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简历:在个人基本信息下,一大块的内容写满了自己在校外兼职和家教的经历。

  “我们还是比较看重经验这一条的,对行业比较熟悉,进入公司后比较容易上手。”某销售公司工作人员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不同,不同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也不同。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需要成熟的人才,这样节省对人才的成本投入,也节省了对人才培养的时间成本。而对于一些成熟企业,他们具备培养人才的能力,对人才在潜力方面的要求比较多。

  专家声音:“从高校方面来说,要解决毕业生的工作经验,我们的做法是直接将学生的实习与企业挂钩。通过进一步开拓市场,与关系良好的企业签订合同,共同建立实习基地,让企业通过实习选拔人才,在这方面,我们作为师范类院校已经有成功的经验,学生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实习与就业相挂钩,在实习时会自觉地重视起来,最终得到用人单位的赏识,效果很好。”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田安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该校的就业情况不但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相比去年同期还略有上升。“对大学的就业指导课进行改革,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并不断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这也是增加毕业生应聘筹码的重要手段。”

  现状四:性格决定成败

  “作为销售人员,需要不断的与不同地客户沟通,这就要求一定要性格外向开朗,沟通表达能力强的人,如果你是木讷而不善言辞,当然做不好这个工作!”一家电子类公司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前来面试的毕业生进行了整体的分析。

  “在学校,你可能是一个好学生,一心学习,成绩很好。但是,一旦走入社会,就完全不一样了。来面试的学生,绝大多数对自己预期过高,对现实认识不够。总认为自己在学校很优秀,找工作一定没问题,不愿意做改变。这样根本不行。我们通过简短的面试,要了解的是你是否具备销售人员所需要的性格因素,是否能够与客户与同事相处和谐,现在的高校教育却忽视了这一点。”

  在26日西安人才市场组织的招聘会上,占多数的用人单位以销售和服务类需求为主。而在记者接触的5家企业中,每一家都特别提出了性格因素在招聘中的重要地位。

  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相脱节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忽视对学生个性因素的培养,特别是指导学生形成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性格也是高校教育缺失的地方。

  “不仅仅在销售行业,其实,在很多行业,乐观开朗的个性都容易成为吸引人的地方。性格因素的重要性还在于,个性乐观、沉稳的人,往往承受压力的能力更强。在如此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中,很难想象一个不善言辞、性格孤僻的人能坚持下来。”

  今冬的就业市场,中小企业特别是销售类行业占了很大一部分,对文职类等就业困难的专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应聘这一类企业,毕业生的性格因素是影响其成败的关键。

  “总觉得学校教的东西在实践中用的很少,而用人单位需要的东西学校又不会告诉我们。”西安财经学院毕业生小何这样对记者说。

  专家声音:“解决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需要多方的努力。不仅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在学生职业规划的同时,学校就要主动和社会相联系,了解社会变化,让学生适应社会。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在筹备成立《陕西师范大学就业与创业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大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与高校教师共同承担毕业生的培训和指导工作,通过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让一线的专家向校内传递用人市场变化,让校内老师也了解社会人才需求,从而在教育上做出应对和改变。”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田安政如是说。

  现状五:期望值的“黄金分割率”

  11月23日陕西科技大学的校园招聘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1家单位参加,提供岗位1228个。参加竞争的毕业生却有9600名,1∶7.8的比例让很多应聘学子降低了期望值。

  “你对待遇有什么要求?”

  “我的要求不高,1000到1500左右吧!”

  在招聘会上,“工资不要求高够用就行”、“能找到就不错了”等是记者听到最多的几句话。

  就业形势严峻,不少大学生为找到饭碗,开始自降身价,对薪水、待遇等要求明显降低,而面向基层民生岗位就业也成为很多毕业生的首选,越来越多的天之骄子把自己看作了普通就业大军中的一员。

  “今年学生们的总体期望值下降了,以前像宁夏、新疆这些地方要招人,根本没人愿意去,特别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工资少于4000根本不考虑,但今年,很多学生自己降低了要求。”在陕西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办公室采访时,记者遇到了该校外国语学院老师。

  然而,还是有部分学生预期不减。

  “他们工资只给1200,低于1500我就不想去了。”

  “我希望能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资要不低于2000。”公交车上,记者意外听到了两位毕业生的对话。

  看来,期望值方面的“黄金分割率”还很不好掌握,只能依靠毕业生自己的认识和判断。

  专家声音:不少专家向记者阐述了这样的观点:大学生对社会不了解,对自己的价值也没有正确认识,对就业期望值高是很自然的。但大多数在不断的碰壁中都会慢慢调整自己的目标,这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自觉的降低期望值本身是一种进步,说明大学生已经开始让自己适应市场了。在工作中发现自己的优势,脚踏实地的不断进步,在任何岗位都能做出成绩。

  思考 “认识”自己才能“认识”工作

  金融海啸带来就业“寒冬”,让应届毕业生已经感受到了凛冽。然而,金融海啸同样是一个契机,让大学生甚至全社会来重新认识大学生。高等教育大众化带来了就业的大众化。从一定意义上说,大学生已经不再是精英的代名词。

  改变观念 大学生成素质较高的普通劳动者

  从559万到611万,2009届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是一个异常庞大的队伍。据统计, 2009年陕西省高校毕业生总数为28万人,比2008年增加了3万人,西安市毕业生总量以年均30%的幅度增长。

  数以百万计的大学毕业生让人们又一次将高校扩招推上了风口浪尖。

  今年10月,教育部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表示,1999年决定的全国高校大规模扩招太急促,造成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困境等一系列问题。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高等教育的普及,让普通劳动者接受高等教育的梦想成为现实。反过来,越来越多的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成为社会新增劳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庞大的群体,日益大众化的薪资,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揭示了一个现实,大学生不再是社会传统意义上的精英了,而只是一群素质比较高的普通劳动者。

  现实挑战着社会的“大学生情结”和“精英观念”,也挑战着身处于这一群体中的大学生个人如何正确地看待自己。

  在市场经济下,名牌大学的毕业证不是一张王牌,大学生也不是高薪和上层精英的代名词,这个群体的存在,标志着社会整体素质的提高。

  这本身就是一种时代的进步。

  应对挑战 改变现状不可能一蹴而就

  庞大的毕业生数量,并不断逐年增长。毕业生现有知识和技能与市场要求不合,反映了高校教育的缺失。

  “大学生就业难,不是今年的特例,而是一直存在的社会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廉宏彬说。

  “数量庞大是一个事实,其次,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脱节,毕业生自身缺乏对社会的全面了解,缺乏对自己的正确评判,盲目要求去大城市、好岗位,也给就业带来了压力。”

  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的。

  “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变化很快。然而教育改革有自身的特性,改变很艰难。毕业生脱离社会,必然造成其知识、技能与市场需要脱节。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面临着转产和调整,对人才的需求下降,是今年就业难的主要原因。”这是一位业内人士的声音。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在陕西师范大学大门入口处,这样一条横幅标语十分醒目。

  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田安政建议: “毕业生要面向市场,就要不断改善高校就业指导的职能。在之前,我们对毕业生的信息反馈是被动的,只是后期的追踪。而现在要主动出击,通过市场调研和开拓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了解市场,主动和市场需求相适应。还要不断改革高校的就业指导课程,将毕业生真正纳入市场。”

  端正心态 政府牵线 理性“自救”

  “我们很不幸,什么都赶上了!”在西安一些高校的BBS上,诸如此类过激的说法频繁出现。

  与此同时,理性的留言也随处可见。

  “任何困难都是绝佳机遇,在困境中果断出击,才能有所改变”。

  “世上没有救世主,懂得自救才有出路。”

  金融风暴带来了就业寒冬,但不少专家认为,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从南到北依次递减,对我省的就业市场影响并不明显。而记者从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了解的情况也较为乐观。

  “由于今年我们确定了定期的专场和公益招聘会,积极联系外地企业组团来西安纳才,岗位数量和去年相比较为平稳,金融危机的影响还不是很大,总体上说,今年的情况还要好过去年。同时,西安地区高校数量多,专业门类丰富,人才结构与南方一些城市的需求具有互补性,适合东南沿海一些城市的发展需要。”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廉宏彬介绍说。

  同时,一些因素也使得大学生就业趋势总体势头良好。

  国民经济充满活力,基本面良好,经济发展带来的就业岗位总量是增加的。同时,政府投入4万亿元拉动内需,为广大基层岗位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其次,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对大学生就业都产生利好

电话:028-87213938
邮箱:cisisu_jyb@163.com